清景微微凉

何曾吹落北风中

何以(三十四)

余珩速度很快,中午的时候,两人已经踏道了天竺的土地上,打着不提前惊动沈庭安的想法,沈霁悄悄的没有告诉一句话,先是和余珩去了她所讲的叶子福利院。


  这地方有点偏,临的近了,沈霁就看到了破烂的砖瓦房,和余珩说的一样,恐怕即将面临倒闭。院长在门口等着,看到沈霁进来,忙迎了上去,“沈先生,我替福利院剩下的几个孩子感谢您的资质,这样,我们就还能撑一段时间了。”


  沈霁不着痕迹的避开了院长有些激动的手,轻嗯一声道,“举手之劳,这样的情况,没有申请政府资助吗?”


  “我们这里,是早期的福利院了,政府一直想要取缔,怎么会给资助。被取缔了,院里的孩子自然会有安排,可是院里还有一批把一辈子都奉献到福利院的老人,无儿无女,他们该去哪里啊。”


  余珩叹了口气道,“沈哥,从小看我们的阿姨,现在还在世的,还有几位,我带您去看看?”


  沈霁不是没有见过人间苦难,他从小接触到的知识,见到的东西都不少,沈庭安不会允许沈霁是只会纸上谈兵生活在象牙塔里的人,眼下没什么大的反应,只是心里多少有些触动。


  后院有几排民房,几个小孩围在一起玩,应该是院里还没有成年的孩子,最后一排,就住着些老人,第一间屋子,是早年的院长,年龄大了才退了下来,沈霁还是敲了门。


  院长已经八十余岁,坐在屋里看着屋前的小孩发呆,听声才道,“谁啊?”


  门吱呀打开,余珩率先走了进去。“院长,我过来看看您,这我领导,他给咱们院里捐了五十万,我带他过来看看。”


  “这年轻娃娃?”院长一手撑着余珩的手臂,站了起来,仔细端详着沈霁,眼里含着些眼泪,“年轻娃娃心善啊。这看着,也面善,总觉得见过似的。”


  “您好,沈霁,第三法院的法官。”沈霁微微问好,看向余珩道,“哪来的领导,不要乱说。”


  余珩吐吐舌头,没有理会沈霁。


  “哪里见过,这咋就,想不起来了,老了。”


  这是第二次,有人说他长的像一个人,沈霁心跳忽然重了几拍,指尖在裤腿上微紧,轻声问,“我以前,没来过天竺。”


  “我想起来了,你和院里的一个娃娃长的像,这都三十几年了,可不想不起来了,也不知道那娃娃怎么样了。”


  “谁?”


  “这我就不记得了,资料里可能有,小陈你去翻翻。”


  小陈就是跟进来的新院长,闻言,也打量了几眼沈霁,眼里忽然多了分震惊,有隐藏了起来,“行我去翻翻。这是缘分。要不,沈法官一起过来看看。”


  沈霁点头,不知道哪里来的意念,告诉他一定要得到这个答案,三十年前的东西,早就被压了箱子底,所幸,实行了好久的电子化模式,找起来倒也快。


  书页被 快速的从眼前划过,沈霁的指尖停在了一页档案上,档案上一张不怎么清晰的照片,照片上的人应该只有七八岁的样子,面容上,和他的确有几分相似,不过也仅仅是相似,那照片上的孩子没有长开,五官都看不分明,有些瘦弱,怯濡的看着镜头。


  沈霁看了两眼,才看向一边的档案,“姓名,何启桥。年龄,八岁。因父母被执行死刑送进叶子福利院。十二岁时被收养。收养人,江柏坚。”


  档案仅有短短的几句话,老院长拄着拐杖走了进来,也看到了这个,“是他啊,可惜了。”


  沈霁没有问为什么可惜,他有些站不稳,深呼几口气,才面色冷静的将文件收了回去,“这人我倒也是听过,还真是巧了。”


  沈霁的脸色有些白,又象征性的寒暄了几句,就告了别。余珩发现了他不对劲,轻声道,“沈哥,您没事吧?不过一个巧合,您这是怎么了?世上长的像的人可不少。”


  “嗯,没事。”沈霁摇头,压下心里翻起的思绪,在记忆里寻找江柏坚这个人的名字,但没什么收获。打了出租,和余珩去了看守所,那里关着之前这一次沈霁的目标。


  会见流程走的很快,沈已经看不出刚才的些微恍惚,面容越发肃穆冷静了下来,凶手叫金百,没有妻儿,资料很空白。被杀的人,是一名法官,看资历很努力,有一对女儿,而这一次,金百将一家四口,全杀了。


  沈霁见到他的时候,金百安安静静的坐在椅子上,手被拷着,听到声音,才看向面前,看见沈霁,眼里爆发出凶意,手铐都有些拉不住人,扬手就要打人的姿态,神情激动。“狗法官,不得好死!”


  沈霁一顿,他好像,没有表明过身份,莫名其妙被骂,心情自然不是很好,沈霁面色微冷,在对面坐了下去,“你叫什么名字?能听明白我说话吗?”


  金百根本不听沈霁在说什么,狗东西的骂声不绝入耳,手铐挣的哗哗响,警察歉意道,“沈法官,这看着,倒是的确疯了,您别介意。”


  “怎么没有送去精神病院?”


  “据目击证人说,杀人的时候,他的精神应该是好的,他可能是有些仇视法官这个职业。现在鉴定还没出来,平时也没有什么过激的举动。”


  “你们给他说过我的职业?”


  “没说,不过您来之前,不是联系过所里,当时他就在一边,可能听到了。”


  “他为什么会仇视法官?”沈霁看向还挣扎的人,再次问道。警察摇摇头,沈霁心有神会,起身跟到了屋外,“金百这个人,履历是空白的,但是他应该是结过婚有孩子的,只是不知道系统上怎么没有。我听我爸讲过他的事,早年他在开阳那边工作,妻子和女儿都在这边,结果女儿后来死了,妻子也在爆炸里没了,听说女儿是死在那一年轰动至极的故杀里,法官姓何,后面又做了爆炸的事,人们总怀疑,他当年搞了什么猫腻。”


  沈霁一顿,又是3297案件的受害者家属。眼看和金百问不出什么来,沈霁告辞离去,手却不自觉的握紧,真巧,也不知道,背后操手的人,处心积虑将这案子,送进他的手里,是为了什么 。


  回到开阳,已是凌晨,沈霁没有接到沈庭安的消息,心里多了几分忐忑,将余珩送回宿舍,才深吸口气,回了家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彩蛋是,沈霁欠下的检讨,沈同学自觉加罚,跪在带水的石子路上写,沈庭安心疼。

评论(237)

热度(1282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