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景微微凉

何曾吹落北风中

无寻IF结局(十五)

     “怎么,你觉得我打冤他了?还是我穆家的规矩,他受不得?”穆行云微微冷了音调,看着低头跪着的人,尾音微扬,落在郁离的耳朵里,生生的激出了一身冷汗。


    “郁离没有这么想,您别生气。”郁离脸色越发的白,他哥有多珍视穆家的这份感情,更何况,如果没有穆家,以他哥现在的情况,怎么也活不下来,他哪里敢这样说,俯拜在地道歉道,天知道他只是一时有些心疼没有忍住罢了,如此回想起来,如果穆行云不是这样的性子,如果穆行云将郁书看做是负担,那他的行为,就是给郁书添了大麻烦,甚至会葬送这好不容易得来的生路,思及此,郁离已是一身冷汗,声音颤抖。


    穆行云看人反应,心道他也没有说什么,怎么就已经吓成了这样,心有疑惑下,语气也刁钻了几分“那你是怎么想的?”


    “郁离,郁离。”郁离支吾了半天,才咬牙道“都是郁离的错,求您,别为难我哥。”


    穆行云的眉心微微蹙起,为难郁书?郁离为什么会这么想,低头看向小孩的神色,他擅于察言观色,心里思索下,将小孩的心思猜了个七七八八,原本是不气的,这时候,倒是起了几分火气,似笑非笑的应了一声“好,知错。知错受罚,这道理,知道吧?”


    郁离点点头,只要穆行云不找郁书麻烦,一切都好说,跪直了身体,轻声道“您想怎么罚?”


    穆行云一支笔在手里转了一圈,才起了身,拿起刚刚放在桌上还没有收起来的戒尺,点了点人的衣物“我穆家,受罚没有让你穿着衣服的规矩。”


    穆行云话说的很是明白,郁离只是默了一下,就没什么犹豫的去接扣子,没什么可丢人的,在这里,总比在郁家挨打,要好上许多。郁离一边给自己做着心理建设,一边将衣物褪的干干净净,叠放在一边。


    穆行云沉默了下来,他发现,郁家这两小孩,实诚是真的实诚,一时间,对于郁不平的恨,是更重了些,他原以为,会看到郁离的挣扎,再说教一通的,想到这里,微微叹了口气,目光凝在郁离的脊背上。其实说郁书是一身的伤,的确是一身的刑伤,没有其他东西的痕迹,但是郁离身上,就不一样了。


    斑杂的伤口加上少年颇有几分秀气的面容,穆行云大致能够猜出来,郁离经历过什么,一时,心口漫上了一点疼,郁家,真是害人不浅。


    戒尺抵在小孩的脊背上,穆行云却没有打人,只是轻声道“我认识你母亲。”


    郁离微微一抬头,他不知道,穆行云想说什么。


    “我和你母亲是同一所学校毕业的,她比我小两级,和含月是同一级的,她们,是朋友。后来,含月失踪,时清转业,我便不知她的踪迹了,再次听到她的名字,是在七年前的那场事故里,郁家未除,对外自然没有宣扬,对内,却是有过表彰。”


    郁离沉默了下来,这几日他了解过穆含月,郁书的母亲,但是对于自己的母亲,信息却是少之又少,他完全找不到,不在郁家的母亲是什么样的,抬目看向穆行云,“您能讲讲吗?”


    “你母亲,其实是孤儿,全家都死在毒贩下的孤儿,父母都是缉毒警,他们去世后,就将你母亲,叫给国家抚养了,这一批的孩子不少,你母亲是其中极其优秀的。我也知道的不多,只是读书时,含月和她关系很好,如今想来,当时,她是不是查到了什么,才转业去了郁家。”


    郁离眼里的自责更重了一些,垂着头,就算是连他也不知道在自责着什么。


    脊背上蓦然传来疼痛,郁离才收回了思绪,跪直身体,再次沉默下来。


    “知道我为什么打你吗?”


    “对您不敬。”郁离低声说了一句,背上又挨了更重的一下。


    “错。”穆行云的声音微冷,让郁离愣在了原地,不是这么原因,那是因为什么。


    看着郁离愣住,穆行云叹了一口气,怪不得,顾修筠那家伙让自己好好教教人,这和郁书看起来,也差不多是一个级别的木头了,真不知道顾修筠那弟弟,是怎么活过来的。


    “你对我不熟,有一定的情绪,我认为是正常的,我不会因为这种事,让你跪在这里挨打,顶多训你几句,打你,是因为你的胡思乱想。”


    胡思乱想,他想啥了。郁离怔愣的眼神到底是落进了穆行云的眼里,惹得人再次叹了一口气。


    “说吧,你刚刚在想什么?”


    郁离悟了,沉默了下来,只是,他觉得自己想的并没有错。人为刀俎,他为鱼肉,这样的到底,郁离还是懂得,所以并没有说出来,只是略微沉默了下来。


    穆行云再次叹了一口气,解释道“郁书是我的外甥,是我最疼爱的妹妹的儿子,不管他是谁,他在我这里,只有这一个身份,所以,你心里想的那些乱七八糟的,都是无稽之谈。你说,你该不该打。”


    郁离垂在身侧的手微紧,有些震惊于穆行云会说出这一番话,有些为郁书开心。


    “再说你,犯错受罚,天经地义,你哥做了什么,我想你清楚,你觉得,他心里过的去吗?他现在的确不是很懂,以后懂了呢?我想给他立一把尺子,郁家对他的影响太深了,我需要一点一点的把他拉起来,小离,相信我好吗?”穆行云微微低了声音,极其认真的看着郁离,直看的郁离垂了眼,心里也起了波澜,穆行云,和郁家的那些人,不一样。


    其实他一早就知道,只是,他到底难以让自己很快的代入进去,眼下,才终于觉出了几分不同。低声说了一句“对不起。”,这一句对不起,比之前那些道歉的话,要诚心了许多。


    “你和你哥的资料,我都查过了。我理解你的心情,所以我不会逼你承认我,但是,如果你愿意的话,你可以跟你哥喊我一声舅舅,养一个是养,养两个也是养,我知道你有老师,但是,到底是不一样的。”


    郁离愣在了原地,多少有些傻眼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郁离快叫舅舅。

彩蛋可喜可贺,苏璟瑜终于挨完了

评论(107)

热度(674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