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景微微凉

何曾吹落北风中

何以(四十一)

沈霁坐在办公桌前尽力不去走动,才止住了一直往外冒的冷汗,手里翻着新接的案子,金百疯了,也不知是真疯还是假疯,他为什么要杀那几个人,也是一团迷雾,沈霁想了想,将余珩喊了过来。


  余珩的眼神一直在沈霁手心里落着,原本修长白皙的手指肿着,掌心也青紫着,沈霁顺目光扫了一眼,并未多言,只是道,“之前让你调的金百故意杀人案被害者朝和江柏坚的资料,调出来了吗?”


  “发给您了。只是,江柏坚,户籍系统里没有这个人,沈哥你不是查他嘛,我就让院长回忆了一下这个人,您还别说,院长真想起来了点什么,说是一个挺年轻小伙子,是天竺口音。”


  “当年的年轻小伙子,现在都成老大爷了。”沈霁面无表情的调侃了一句,而后道,“户籍系统里没有,他是怎么领养的何启桥?”


  “伪造的证件。院长说,当年,这个人的证件是齐全的,但是留的星际公民号,是换代以前的,搜不到了。”


  沈霁轻嗯一声,调出了杨朝的生平资料,目光落在了前几行字上,“父母双亡。”


  “杨朝也是孤儿。”沈霁复述了一句,指尖微顿,“快乐福利院,7岁被人收养。”


  “余珩,有没有很熟悉?”


  “和何启桥的资料,差不多。”


  沈霁点点头,继续翻看页面,从这一瞬,他就明白,他不能和院里其他人去商量,谁也不知道这些人会不会和何启桥,杨朝有一样的背景。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,恐怕是一群人的问题。


  “杨朝的履历很干净,一直是勤勤恳恳的工作,除了,3297 案。”


  3297案,杨朝是审判员。


  案件之间,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,沈霁深吸一口气,“余珩,给院里说,把金百提上来。”


  “知道了,沈哥,只是金百现在疯了,院里不一定提,不是在做精神鉴定吗?”


  沈霁一顿,“你去申请,我去提人,能拿到院长令更好,拿不到,我有别的办法 。金百绝对没疯,他现在待在天竺,不安全。”


  “沈哥,你不能去冒险,万一院里追究,你的前途”


  “金百是重要证人,他一定知道什么,至于其他的,出事了再说。”


  沈霁声音平静,眼神凝在余珩身上,他身上的压迫感太足,余珩到嘴的话都被压了下去,叹口气出了门。


  沈霁看着光脑,三两下伪造了一份院长令,盖了假章。直接传到了关押点,流程启动。


  余珩和院长差点吵起来,都没拿到令,下楼的时候,就听到天竺要交接人过来,一慌,推开了沈霁办公室的门。


  沈霁还对着光脑,在查天竺的孤儿院,


  “沈哥,院长没签。”


  “嗯,我猜到了,他们想让我去天竺,但是不想让我接触到金百,我提人,他们阻拦,就是最好的问题。”


  “您是说,院长他?”


  “猜测,靠证据说话,我没有证据。”


  “那您岂不是危险了?”余珩脸色一白,院长想整沈霁,有的是办法。


  左右那些手段,大不过关禁闭降级。沈霁没有回话,专心看着面前的资料。


  “沈哥,您看这些孤儿院做什么?”


  “查和何启桥,杨朝同样履历的人,这是每年公开的收养名单。”


  “我们一起吧。”


  沈霁点点头,将工作量分了些给余珩,低头继续。手边的咖啡杯,一直有人在续,沈霁从白天看到夜色初升,才微抬了头,“今天就这样吧,明天再查。”


  “这个江柏坚,到底是谁,收养这么多小孩做什么?”


  余珩看着手边的一叠人名,声音发颤,杨朝的名字,赫然在列。


  “不知道。”沈霁轻声应了一句,这些名字里,不乏有高官,但绝大多数,都是司法方面,幕后人的领域,在哪里已经很明显了。


  走程序要好几天,沈霁也没有折腾自己,尽快让伤好了个七七八八,当院长发现金百被交接上来的时候,已经木已成舟,全体大会上,沈霁安安静静的坐在座位上,听着院长上边批人。


  整个人被骂的体无完肤,余珩气的发抖,沈霁轻轻拍了人的脊背,沉声,“没事,别生气。”


  这只是个开头,挨顿骂而已,后面也不知给什么处分。他目的达到就可以了。如果沈庭安也在关注着这些事,他都冒险把金百提到第三法院了,沈庭安不会让他无缘无故死掉的。


  骂到最后,院长一拍桌子道,“沈霁,上来做检讨。”


  余珩抬头看着沈霁,眼里有着不服和憋屈,沈霁到底做错了什么,要被拉上去当众检讨。倒是沈霁,面色平静的起身上台,声音清冷,面无表情的表示自己认识到了错误,愿意接受任何处分。


  如果沈庭安在这里,定会嗤笑一声,沈霁这表面功夫,做的倒是越发的周全,沈霁认错态度极其诚恳,诚恳到院长都觉得自己骂的过分了,看着做完检讨安静站着的沈霁,压了压火气,“知错能改,就是好同志,你还年轻,不要把自己的前途,毁在这些事上。”


  沈霁点点头,应了。被从台上放下去,沈霁耳根,才后知后觉红了半截,微垂了眼睑。


  这事影响恶劣,肯定不是做个检讨就能过去。


  散会的时候,沈霁收获到了工资降级处分以及,重度惩戒。


  沈霁面无表情的接过了惩戒卡,余珩一脸担忧,这卡什么时候刷都行,但是重度惩戒真的挨下去,沈霁可能有好几天不能动弹。


  “沈哥,您”


  办公室里,沈霁神色平静的盯着电脑,看着欲言又止的余珩,“没事,金百现在被押在哪里?”


  “沈哥要见他?”


  “嗯。等我进去,帮我切了监控。”


  “啊,这怎么切?”


  “笨。”沈霁一顿,面无表情的吐出一个字,“想办法断掉那一片的电,备用电源启动要十分钟的时间,够用了。”


  沈哥惩戒卡都没消,怎么又开始了,被抓住了她一定不会供出沈哥的,余珩在心里给自己暗暗打气。


  “放心,沈哥,一定完成您给的任务。”余珩一副要赴死的表情,终究逗的沈霁弯了弯唇角,轻声道,“别担心,不会有事的,最多再给一张卡,工资就那么些,大不了全扣了,靠我爸养。”


  好吧,沈哥有钱,沈哥不怕扣工资。余珩眼里,露出了仇富的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沈霁:我和我爸作死大家审美疲劳了,换个地方作。

沈庭安:听我说谢谢你。

彩蛋接上文彩蛋,沈霁武装带挨完了,禁闭写了一半。

评论(145)

热度(1229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